电信诈骗演讲稿范文
后被学生家长发现异样,老师将两人踢出了群。看完这则新闻让我感触颇深,原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还有这种的骗局,可以不见面,利用手机进行诈骗。现在骗子的手段是越来越高超,作案越来越隐蔽,他们通过电脑、电话、手机等方式来诈骗,虽然有些诈骗的方法会被电脑上安装的防火墙、杀毒软件等一些防电脑病毒软件给截止,但是仍有的会被攻击。所以我们得学几条防止诈骗的方法。一、在面对任何与财产有关的事时,要用头脑想清楚那是不是诈骗。二、千万不要给网上的人银行帐号和密码,不连接陌生人的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因为那百分百是假的。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轻信各种网络交友,不要贪图小便宜妄想一夜暴富,因为那到头来,只会因小失大。
最后提醒大家,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骗子最终的核心或者是目的都是一个骗字,只要同学们多加强防范心理,多提高一些警惕,多留点儿心眼;有事儿多向老师和家长请教,从而构起一道防骗墙。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电信诈骗演讲稿范文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是犯罪分子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信息,借助于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通讯工具和信息平台,给不特定人群造成恐慌。
下面老师想大家介绍几种与同学们有关的诈骗形式以及应对方法,希望同学们听过之后能用你们的火眼金睛识破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
1、利用QQ等网络聊天工具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盗取号和强制视频软件盗QQ号码及密码,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其亲友聊天,然后以急需用钱为名借钱诈骗。防骗对策是遇到网络上有人借款,即使对方有视频也不能轻信,揭露此骗术仅需牢记一个“制敌招术:眼见不一定为真,打个电话确认下就可辨别真伪。
2、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或者交易后再进行盗取号的方式诈骗。防骗对策是不要轻信网游中认识的一些“战友,尤其是警惕先付款后交货的交易方式。
3、网上中奖诈骗。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等中奖提示信息,防骗对策是在互联网这个世界里,请你千万不要相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否则很可能一步步陷入骗子设置的陷阱之中。
4、利用网上银行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制作与一些银行的网站相似的“钓鱼网页,盗取网银信息后将现金取走。防骗对策是在登录银行网页时务必检查是否是该银行的网站,同时要管好自己的网银证书,避免在公用计算机上进行网上交易。
5、网购诈骗。防骗对策是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度的购物网站,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信商家提供的图片和商品评论。尽量使用支付宝、U盾等安全支付工具,拒绝与店主私下交易。
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诈骗形式,如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冒充亲友以车祸、吸毒被抓实施电信诈骗、“社会绑架恐吓实施电信诈骗、群发银行卡透支、消费短信实施诈骗等等。
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只要我们能牢记“一二三就一定能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一二三指的是什么呢?即一个原则: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坚决不紧张,保持警惕;二条途径:向110报警咨询;或询问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认真甄别;三个坚决:坚决不轻信陌生人话语,坚决不泄露自身账户密码,坚决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
同时,老师希望你们能把今天学到的防骗知识带给家长、长辈们,让我们一起构筑一道防骗墙!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