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家日记范文
“该发掘的地方都发掘过了”
大谷探险队的组织者名叫大谷光瑞,家世显赫,是日本净土真宗西本愿寺第21代宗主大谷光尊的长子,于1903年继任,成为第22代宗主。大谷光瑞与不少民国要人有交往,1913年,在孙中山推荐下,还当上了刚成立不久的中华民国政府顾问。
大谷光瑞曾游学伦敦,与著名探险家、西域盗宝人斯文・赫定、阿尔伯特・冯・勒柯克一样,都是著名的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成员。斯文・赫定在中国西域“探险”成功,刺激了大谷光瑞。1902年,大谷光瑞组织了第一支“中亚探险队”,进入中国境内“寻宝”。随行成员有渡边哲信、堀贤雄、本多惠隆和井上弘圆,加上他本人共5名队员。当年8月,探险队从伦敦出发,取道俄国突厥斯坦,进入中国新疆境内。他们每到一地,只要是古遗址,就要乱挖盗掘一通,渡边哲信在《在中亚古道上》中称,“该发掘的地方也都发掘过了”。l904年5月,渡边哲信和堀贤雄携带盗得的大量中国文物回国,结束了大谷探险队的第一次中亚探险活动。
选派橘瑞超想玩“美人计”
第一次的成功,令大谷光瑞很兴奋。l908年日俄战争刚结束,大谷光瑞便组织了第二次探险。这时候,后来成为日本著名探险家的橘瑞超出场了。日本人僧人是允许结婚的,橘瑞超生于l890年1月7日,父亲法名“秀圆”,是名古屋西本愿寺派所属真广寺的住持,橘瑞超就降生在真广寺中,母亲名志,橘姓,橘瑞超随母姓,幼名曜弘。“橘瑞超”一名,是他被大谷光瑞看中后改名的,嵌了一个“瑞”字。
橘瑞超时年仅18岁,探险队就由他和24岁的野村荣三郎一道率领。选择一个大孩子做领队,也足见大谷光瑞有非一般的冒险和赌博精神。其实这首先是有橘瑞超绝对的忠诚,再是与斯坦因、斯文・赫定等西域探险家一样,橘瑞超也有语言天赋,且品格坚强、沉着善变,这正是探险家所需要的。另一种说法是,大谷光瑞选派橘瑞超是想玩“美人计”。橘瑞超虽然是男人,但当年长得很秀气,外表像个女孩子,紧急关头可以扮成“花姑娘”,用美色对付中国人。因为探险途中,极有可能遇到的就是强盗,男人都爱怜香惜玉,再凶残的强盗看到楚楚可怜的“美人”,想来也会心软的。但大谷光瑞的“美人计”最后并未派上用场,因为橘瑞超一路上都没有碰到强盗,倒是因为路途凶险,这位“花姑娘”几乎毙于沙漠。
在欧洲人屁股后捡漏
大谷探险队自称是佛教探险,以寻找中亚佛教东渐的遗迹为主旨。实际上并不如此,见到什么遗迹都要挖、都要盗。
他们跟在斯坦因、赫定这批欧洲探险家的屁股后,走着他们行进过的路径,不断地将欧洲人盗掘过的地方,重新乱挖一通。这在中国过去的盗墓圈内,叫“捡漏”。由于欧洲人来的早,好多遗迹古址都让欧洲人先挖了,好东西都让欧洲人“捡”走了,没有未动过筷子的,都是“剩饭”,日本人心理为此颇不平衡,忘了自己也是盗贼,将欧洲盗贼恶批了一通:“据当地人说,欧洲人取走了最好的壁画,对于不想带走的壁画,就故意把它损伤。如果这些说法是真实的话,这些自命为文明国家学者的欧洲人,把世界至宝作为私有物的心理可以说比盗贼还要卑劣。”这是与橘瑞超一起进入西域的野村荣三郎在日记中写下的心里话。其实他们并不如欧洲人文明,甚至更糟糕更野蛮。野村荣三郎在《蒙古新疆之行》中,便公开了这样的日记:l2月1日,晴。雇了5个民工,到了47处洞窟,切割下7幅稍有观赏价值的壁画,还得了7个佛身。许多壁画大致已被损伤;12月4日,阴。今天带了10个民工。到哈斯来尼河右岸的洞窟,切割了8幅壁画。橘从三堡回来了。由此可见日本人的贪婪。跟在欧洲人的屁股后捡漏,竟然也让日本人捡到了好东西。在去楼兰古城遗址探险时,橘瑞超在斯坦因光顾过的一座古城遗址,便挖到了前凉西域长史李柏的信稿,此即在中日史学界轰动的著名的“李柏文书”。因为橘瑞超根本就不懂考古,纯是为了盗宝,当时也没有认真记下出土地点,让包括国学大师王国维等人在内的多名中国学者,为出土的确切地点,争论了好多年。